跳到主要內容區

應用日語學系Q&A 2021版

 

Q1:沒學過日文,可以嗎?

A1:OK,老師會從頭教,系上老師們教學都很認真且講究效率,請大家要努力投入。有學過日文的同學,可以日檢N3以上證書申請基礎日語學分抵免。所以無論有沒有學過日文,系上都有配套規劃。

 

Q2:有沒有日本姊妹校遊學?費用如何?

A2:Yes,我們與日本的5所大學,每年互派學生交換學習。每年暑假,我們會依照學生報名人數出團至姊妹校進行7-10天的短期交流研修,每次費用約約台幣2萬3千元至3萬5千元(含來回機票、住宿)。除了暑期短期交流研修之外,我們還有長期留學(半年/一年)、雙學位留學(台灣就讀兩年+日本就讀兩年,畢業時可同時取得兩間大學的學位證書),在校成績優秀的同學還提供本校的千里馬獎學金。

 

Q3:有很多機會和日本人接觸嗎?

A3:Yes,不僅日本姊妹校每年分3梯次來本系進行交流活動也會邀請日籍教授及專家演講。本系在J Corner,聘請日籍人士舉辦Japanese Time,以日語進行主題式交談練習,同學可以免費自由參加,增進日語溝通聽講能力。而且本系學生與本校日籍生會安排同寢或一起上大一英文,所以在校生活有非常多機會與日本人交流。


 

Q4:上課是小班嗎?有日籍老師教嗎?

A4:Yes,有很多日籍老師,從大一起,所有的會話及作文課一律採日籍老師小班制上課,增加日語聽講、書寫溝通能力。系上日籍老師也會擔任導師,輔導照顧學生的生活及學習喔。

 

Q5:畢業有畢業門檻嗎?

A5:Yes,必須通過JLPT(日本語能力試驗)N2,或取得等同N2之學分,才能畢業。如果通過N1檢定考,還可以領獎金喔。還有,我們也有提供免費的日語檢定衝刺班之輔導課程喔。

 

Q6:畢業生的出路如何?

A6:目前畢業生出路有四個大方向,科技業、文教業、觀光業以及升學,系網有詳細介紹喔。

 

Q7:有幫助就業的課程設計嗎?有實習嗎?

A7:Yes,人社院有開設ERPpower BI等職場所需專業課程供本院學生修習,本系亦與管理學院、觀光學院有合作學程,學生可免費申請修習建立第二專長,以利進入工商業、觀光業或報考公職等。此外,我們有海內外實習制度,讓學生提前認識瞭解業界,提升未來就業力競爭力。

 

Q8:除了唸書之外,系上有日語相關學習活動嗎?

 

A8:Yes,非常多,而且大多和課程有連結。例如在系上的日本文化教室進行日本茶道與和服的體驗、日語戲劇盃比賽、畢業專題發表會、演講比賽、作文比賽等,我們曾在多項全國日語相關競賽中獲得佳績,包含:全國日語辯論比賽、全國演講比賽,2015年起連續四年獲得中國科技大學舉辦之旅行程設計日語競賽第一名,也在2015年、2016年、2019年、2020年四次榮獲統一數位翻譯獎學金之優勝等,詳細內容可參考網頁的「師生榮譽」喔!

 

 

Q9:分組課程是什麼,可以中途換組嗎?

A9:我們是採取招生分組方式,入學後分班不分組,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跨組選課。無論興趣是在哪一種專業領域課程,在大一和大二前兩年都必須好好打下基礎,才能在大三大四延伸應用,進而修習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領域,也可同時跨「商務」、「語文」、「觀光」三個領域彈性選修課程,以增加未來就業競爭力。

 

Q10:有校外實習之類的嗎?

A10:Yes,大三以上學生有「應用日語實習」、大四下學期有全學期的「企業實習」等校外實習課除了至國高中進行日語教學實習外,還有各類廠商之國內外實習等,學生可依需求申請各種實習機會。

 

Q11:會不會不重視英文呢?

A11:No,我們學生有英語基本能力之畢業門檻,大一起依據其學測、統測或指考英文科成績(無以上所述成績者依據語言中心英文能力分級測驗成績)進行分班上課,英文到大二都是必修,將來更可以搭配全校性的TOEIC或全民英檢相關課程來充實加強英語能力喔。


Q12:大一有宿舍嗎?怎麼申請?多少錢?

A12:Yes,大一新生保障住宿。宿舍申請時間大致在8中旬至下旬之間。由學校網頁點選「新生入口」進行申請作業(依據房型每學期價格約為9,000~20,100元),詳細資料請參考新生手冊。

 

Q13:宿舍幾個人一間?會和誰住?有冷氣嗎?可以上網嗎?

A13:宿舍有分雅房及套房,一般為2-5人一房,最多6人一房。室友絕大多數是同班同學。宿舍內提供寬頻上網(免費),當然也有冷氣喔。

  

Q14:如果考上後要就讀報到,那要怎麼註冊?

A14:請至學校首頁點選「新生入口」→選擇新生相關資訊服務系統進入→點選註冊E化。繳費方式有兩種,分為於第一銀行繳費或信用卡繳費。依個人需求,點選至頁面,輸入學號,下載註冊單繳費。且須於校方指定期限前至學校活動中心報到,須準備之文件請參考新生指導手冊。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洽詢應用日語學系系辦 03-5186876。

本系facebook,請收尋"中華大學應用日語學系" 粉絲團 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