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大學應用日語學系於民國98年創系,前身為民國92年成立之外國語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組。有別於傳統日文系,本系教育目標為培養「工商業、文教業、觀光業等從事日語相關工作之日語專業人才」,自創系以來致力於「優質教學與產學鏈結」,著重日語「實務化」及「功能化」,以因應學生畢業後升學與就業之多樣化需求,本系師資優異且教學專業化,軟硬體教學設備完備,如日本文化教室與口譯教室、日語檢定等專業證照線上練習系統等本系也擁有豐富的海外留學資源,提供雙學位留學、長期留學等機會,並規劃多元的國內外實習,增加學生職場競爭力。

 

教學目標

培養工商業、文教業、觀光業等從事日本語文相關工作之日語專業人才。

 

核心能力

1.日語基本能力:聽、說、讀、寫、譯等

2.日本語文專業能力:日本語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等

3.日語應用專業能力:商務日語專業能力、觀光日語專業能力、第三外語專業能力等。

4.社會適應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等

 

教學特色

一、課程採「商務觀光」、「語文翻譯」兩大領域專業分組選修

  大一大二日語核心課程奠定基礎,大三大四進行專業分組選修。學生可依興趣選擇各專業領域或彈性跨組修課,培養充足之專業能力。本系亦提供日語檢定等線上練習系統,以輔助學生順利取得專業證照。

二、課程連結產業需求

  本系所屬學院提供智慧就業學程,並於大三大四開設就業導向課程,重視做中學,以提升學生之實務運用能力。本系定期舉辦就業講座、企業參訪、邀請傑出系友分享職場經驗,加強學生對產業界的認識並提升就業競爭力。

三、多元的國際交流活動

  本系提供(1)台日雙學位留學、(2)長期交換留學、(3)暑期日本短期研修等海外留學、遊學機會,並定期舉辦日本姊妹校來訪、日本市民訪問團等國際交流活動,讓學生於在校期間可運用所學並深化對日本之了解與接觸,提升國際視野。

四、提供海內外帶薪並可獲補助的實習機會

  本系提供日本岡山市政府、仙台觀光協會等日本公部門及日本各地觀光旅遊產業之海外實習機會。本系也與台灣的日商、科技業等合作,強化國內企業實習,再加上與新竹地區多所高中攜手推動日語教學實習,讓學生於在學期間能接觸多樣化的產業,透過實習與業界接軌,以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

 

未來展望

一、本系專業分組課程搭配院核心課程、跨領域課程

  本系提供「商務觀光」、「語文翻譯」兩大領域專業分組選修,再搭配以院為核心之智慧商務課程、每年榮獲勞動部補助之就業學程等跨域課程之輔助,以此因應數位時代所需,培育具備跨域能力及數位素養之日語專業人才。

二、多元豐富之國際交流與留學、實習規劃

  本系日語學習環境優異,提供學生與校內日籍生課堂交流等充足之日語訓練、雙學位與長期留學、多樣化的海內外企業實習、日本姊妹校互訪之國際交流等。本系未來將持續加強教學能量,以成為新竹地區首屈一指的日語教學重鎮為目標,培育科學園區等所需之專業日語人才。